English

气氛友好 “寸土”不让
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蒋道鼎 我有话说

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日本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后,已于9月5日晚离开东京前往纽约。9月3日普京到达东京时,森喜朗首相不仅破例地亲往机场迎接,正在服丧的天皇还为他举行了“宫中午餐会”。日俄双方通过此次“首脑会谈”虽在政治、经济、科技、文化等广泛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协议,但在“北方领土”问题上却互不相让,未取得明显进展。

1997年,由于美国对俄战略需要和幕后策划,日俄首脑实现了非正式会晤,并达成了“为在2000年前缔结和平条约而尽全力”的“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协议”。此后,日本虽然提出了以划定国境线方式解决领土问题,缔结和平条约的所谓“川奈提案”,但俄罗斯却针对这一提案提出了将领土问题和缔约问题分开的“莫斯科提案”,日俄双方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谈判事实上已经搁浅。今年4月,森喜朗首相访问俄罗斯时,普京总统虽然接受了访日邀请,但他不久就通过媒体表示,解决北方领土问题,“最重要的是耐心地不急躁地探索基于双方正当利益的解决方法”。今年7月,他在参加冲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时又指出,“今年内缔结和平条约有困难”。9月3日,普京来日本前路经南萨哈林斯克再次强调,俄罗斯不会把北方四岛交给日本。因此,北方领土问题虽是此次日俄首脑会谈的最大焦点,但双方不可能达成妥协早已成为定局。

然而,普京在国内连续发生核潜艇沉没以及电视塔失火等事件的情况下,仍然按期访日,主要目的是通过发展同日本的国家关系,争取日本在资金方面的合作,以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能源,振兴俄罗斯经济。另一方面,日本明知“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协议”难以兑现,但仍不放弃“最后努力”,这是因为,如何避免因首脑会谈破裂导致领土问题谈判中断成了日本的“最优先课题”。9月4日上午会谈时,虽然森喜朗强调“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,缔结和平条约最为重要”,普京则表示“这与俄方的想法完全不一致”,双方态度明显对立,然而“水面下”探索妥协方式实际上已经开始。

普京总统和森喜朗首相9月5日上午更改了原定的日程,通过举行只有翻译人员参加的会谈后,终于就“关于和平条约问题的共同声明”达成协议。“共同声明”虽然表示,日俄双方将“继续”进行以缔结和平条约为前提的有关领土问题的谈判,但没有明确规定缔结和平条约的期限,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进一步强调,“重要的不是期限而是相互的诚意”。此间媒体普遍认为,不仅今年内缔结和平条约这一目标不可能实现,领土问题的谈判也必将是长期的,日俄关系很有可能进一步冷却。

(本报东京9月5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